Eng

政府批准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興建一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

政府批准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興建一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
**********************************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2/13/P2016121300640.htm?fontSize=1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公布,行政會議已批准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中電)興建一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以落實二○二○年燃料組合。

  政府在二○一五年三月進行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時宣布,為達至已承諾的二○二○年環保目標(即在二○二○年或之前,把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下降50%至60%;以及在二○二○年或之前,把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由二○一○年的水平減少35%至75%、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減少20%至30%,以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排放量減少15%至40%),其中一項措施是在二○二○年起將本地電力公司使用天然氣的發電比率增加至佔總發電燃料組合約50%(二○二○年燃料組合目標)。

  為達至二○二○年燃料組合目標,中電需於龍鼓灘發電廠興建及運作一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燃氣機組)發電。新的燃氣機組為一台裝機容量550兆瓦的聯合循環燃氣發電機組。按中電的建議,其燃氣發電比率將由現時的25%增加至二○二○年約49%,有助於達至政府的二○二○年燃料組合目標,以實踐已承諾的環保目標及把碳強度下降的目標。

  新燃氣機組的估計總資本支出約為55.47億元。其中35.75億元將會在現行《管制計劃協議》(《管制協議》)的餘下年期(即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投入。在抵銷其他資本項目的調整和節省開支後,中電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年期內獲批准的總資本支出,將會由現時的341億元增加至371億元。

  新燃氣機組對中電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電費的影響分別約為0.2%及0.4%。至於在現行《管制協議》期之後電費的影響將視乎多種重要但現階段無法確定的因素而定,包括在下一份《管制協議》的准許回報率、營運成本、售電量、燃料價格以及電費穩定基金和燃料價條款帳日後的變動。政府會努力在達至排放上限目標以及紓緩電費對市民的影響之間取得平衡。

  政府發言人說:「中電的建議將協助政府達至二○二○年燃料組合目標,把燃氣發電比率增加至佔總發電燃料組合約50%。這亦可使政府達至已承諾的二○二○年環保目標及把碳強度下降的目標。隨着減少依賴燃煤發電,由此產生的空氣污染排放物能夠大幅減少,可改善空氣質素以及減少呼吸道疾病。此外,減少碳排放對應對氣候變化有積極的貢獻。」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