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背景

面對全球暖化及其所帶來的極端氣候的挑戰,世界各地正努力淘汰化石燃料並加速綠色轉型,從而達至碳中和。氫能轉化為機械能或電能的過程,不會排放溫室氣體或其他空氣污染物。若日後使用可再生能源生產的綠氫時機成熟,由生產到使用的過程均可受惠於以氫為載體的潔淨能源。


 

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

為配合氫燃料發展趨勢,特區政府於2022年成立了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籌備本地氫燃料應用的工作,推動氫能在本地使用。工作小組由環境及生態局、運輸及物流局、發展局、保安局、環境保護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運輸署、海事處、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及建築署組成。

職權範圍及成員名單

 

《香港氫能發展策略》

行政長官在2023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香港將在海、陸、空交通方面全力推動新能源使用和供應,推動綠色轉型。考慮到氫能可用於運輸、發電儲能及工地設備等不同應用場景,其中在運輸方面尤其切合商務車和大型貨運車綠色轉型的需要,特區政府會於2024上半年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策略》,展開修訂與製造、儲運和使用氫能相關法例的準備工作,並於2025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氣體安全條例》的修訂建議

機電工程署已在2024年2月20日至2024年3月19日就《氣體安全條例》修訂建議進行業界諮詢。

《氣體安全條例》(第51章)修訂建議的諮詢文件

諮詢業界的相片

 

氫燃料應用技術指引

工作小組負責研究各種氫能技術的發展及商業化路徑,推動氫能在本地使用,並同時會研究未來立法規管氫燃料應用的模式,以及在本地安全使用氫燃料所需要的相關法規、標準及技術指引。機電工程署已就本地的氫燃料使用制定相關技術指引,供業界參考。

氫燃料車輛及維修工場實務守則 (只提供英文版本)

加氫站實務守則 (只提供英文版本)

氫能裝置定量風險評估應用指引 (只提供英文版本)


 

氫燃料本地應用試驗項目

此外,工作小組審視氫燃料試驗項目的申請,並就安全及規劃等方面提供意見,協助相關業界盡快開展試驗。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審視並原則上同意多個試驗項目的申請,包括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氫能源有軌電車、氫氣長管拖車、加氫設施、工地氫能發電設備等。

試驗項目的詳情

氫燃料試驗項目的申請表